English

谁笑到最后

2000-06-28 来源:生活时报 刘斌 我有话说

经过2届的等待,欧洲拉丁派终于又回到了欧洲足坛的顶峰位置,但像历次杯赛一样,即使已经出现了四强,我们仍难确定谁会最终捧得桂冠。

至少像菲戈那样的进球是独一无二的,今天的欧洲拉丁派显然比过去有了更多的破门手段。而荷兰人对足球战术的贡献仍在继续,在他们的强大压力下,南斯拉夫人彻底失去了抵抗能力,橙色兵团再一次展现出未来足球的非凡魅力。但这毕竟只是一届欧锦赛,它很快就会过去,人们也许很快会忘掉今天绿茵场上的风云人物。

其实,每一次的欧锦赛都是如此,人们只是依稀地记着丹麦人的童话、普拉蒂尼的横扫千军——人们已经遗忘了那些曾经的成功者,但欧锦赛仍在,足球作为一种赏心悦目的运动仍在,因此我们只有说,谁都不会是欧锦赛最终的赢家,除了足球本身。

于是想到,世间多少激动人心的事业,都少不了无数有才华的人们去付出,也许他们只是为了博取名声,也许只是为了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但只有他们名利与事业双赢时,这个事业才能良好地进行下去。而要维持这种双赢关系,就必须有一个非常合理的机制,否则再激动人心的事业也难以持久。

相对而言,欧锦赛就是这样一个良好的机制,它给了所有队伍公平的竞争机会,让他们充分去展现自己的才华,而这每一次才华的展现,就是足球运动的收获。特别当这个赛制和联赛制度并行存在时,便给了年轻选手更多的机会,也让落后的球队有了更多提高自我的可能,于是当年丹麦队最终成为了世界强队,今天的土耳其和葡萄牙令人惊讶地飞跃。没有绝对的强大,只有永恒的进步,欧洲足球长盛不衰正是因为它良好的运作体制像发动机一样不断推动着欧洲足球整体水平的前进。

没有太多的行政命令,也没有名声显赫的管理者,欧洲足球运动的体制值得人们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